Translate

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

手麻痺的原因


她說:「我雙手麻痹已經有半年,醫生說我睡眠姿勢不正確…」。

我笑了笑,說:「他真的是超人,連睡覺也可以注意自己的姿勢是否正確,我倒沒有那種本領。大部份人即使不睡覺,也只是隨意坐臥,不一定會注意姿勢是否正確。睡覺時,正常反應,如果感到不適相信都會自動轉身。」。

她說:「我也是這樣想,只是,他是醫生,應該講的有道理。再說,我一時亦為之語結,即使想到也可能不會駁嘴…」。

我又說:「已經五十幾年了,你的睡姿大概不會有甚麼大改變,為甚麼從前睡覺時不會手麻痹,近半年會手痺呢?是身體狀況改變了,血液循環減慢了…」。

她說:「這些,我都非常同意,真的覺得一年不如一年了,好像各種問題都爭著浮現出來似的。」。

我又繼續說:「城市人大概都曾經試過手放在檯上,這樣子伏著睡覺的,你可曾試過?感覺如何?」。

她說:「怎會未試過,年輕時經常有的!哎喲!正是這種感覺!不過,有時是起來之後手覺得麻痹,有時是麻痹到醒來的。」。

我說:「正是這樣,非常清楚。麻痹到醒來是因為睡的時間長了,手臂一直被壓著,以致血液循環受阻,不能向指掌方向流動,所以覺得手臂以及指掌麻痹。起來之後手覺得麻痹,是因為壓力突然減輕了,血液迅速流動,所以你感覺到,過一會就漸漸回復正常了。對嗎?」。

她說:「是的。那麼我要不要針灸?」。

我說:「如果吃藥的效果好的話就不用針灸了。」。

吃了藥,效果很好。

有一次,她說:「真的很好!我去哈爾濱旅行也沒事,返港後也一切正常!」。


頁首照片是竹車。這種竹車可以載十幾個成年人,夏天非常涼快。


#麻痹 #手麻痹 #手痹 #血液循環
#退化 #睡眠 #正確姿勢 #醫療 
愜意病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